Thursday, May 22, 2008

信仰





这时有点宗教的文章,所以,无兴趣者可以带过不看。也请诸位放心,这文章也没什么‘攻击性’。



基本上今天是个循规蹈矩的一天。早上老爸公司货车突然发生小问题,不能行走。所以只好‘动员’我的货车。幸好,中午时分就能拿回我的货车。
下午到后港中心办点事情,到书局看看书;途中遇见一位恰似印度同胞的中年人。和他萍水相逢,但他不到几句,竟然问起我的宗教信仰。嗯,的确,不是我一竹竿打翻全船人,还了是普通华人,我们绝对不会问宗教问题。除了基督徒,以及佛教徒(近年逐渐频繁)。当然对于他们的坦率,我不以为然,但是对于他们对宗教的认真,认识(至少自己的宗教),我是佩服的。纵观一般华人‘拜神/拜祖先的人’,其实都是道教信徒,但是因为自卑感,因为对自己信仰的不了解,所以很多时候改换宗教,很多时候不敢承认自己的宗教,甚至对自己信仰不多以理会。最多只是拜拜而已。



我很庆幸,我勇于说出我的信仰。我对于自己信仰有认识,不觉得尴尬。



我认为,宗教是重要的。古时候神道设教,就是要通过‘神权’来灌输道德教育,道德伦理。通过‘神权’来鼓励,勉励大众,通过‘神权’来之行礼仪,以礼待人,通过‘神的信仰’来给人类希望。


可惜,现在人类不是滥用宗教名义来进行自私的暴力行为,不然就是以为金钱物质比宗教心灵重要。这时错误的。心灵寄托,心灵的‘粮食’是必须的。人非万能,很多时候需要鼓励,希望。宗教可以给予这方面的帮助。



宗教的许多圣人,教祖其实也是伟人,智者。宗教经典汇集了他们毕生的智慧,经历和历史。这时无价的宝库。宗教也是文化一部分,了解宗教就是了解历史,文化。
历史文化乃人之根,所以也不能忽略。



下午我在图书馆温书,看到许多上了年纪的老人阅读道家面相术等书籍。我不仅感叹。不止这些人,其实还有许多人对道家数术有兴趣。没错,数术的奥秘超越我们现在科学认识,是迷信,是真实还有待研究。小弟对道家有点认识,我只知道,学习不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。做事要做全套,有程序。学习也是如此。很多人对数术产生兴趣,道‘学’(经典,教理等)不学,就直接投入学习数术。这是危险的。因为自己的认识不够,根底不深,很难了解数术的最终目的。到最后可能‘走火入魔’,或则数术不‘灵验’,或则根本不了解。



因此,不是数术不灵,或则数术是‘邪恶’的(一种误会),而是学的人学习方式不对,所以产生很多‘江湖骗子’。学了一点就称‘师傅’。数术也不是懒惰人的short cut in life'。 数术是协助人类,不是人类全部。无奈很多人都要走捷径。



道家祖师爷创教,也是先教‘学’,后教‘术’。二者要平衡,才能‘得道’。
学道如此,日常生活也是如此,千万不能好高务远,眼高手低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