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14, 2008

过程

过程





今天我感触良多。先是港剧‘妙手仁心3’,之后是好友的部落阁(BLOG)。
港剧‘妙手仁心3’有一幕是主角在写文章。文章描述大树最坚固的部分,往往是
曾经遭受摧残的树干。留下疤痕,深深的痕迹。


的确,的确,人也是如此。必须经过磨炼才能发亮。经得起考研才能出类拔萃,挨过痛苦和困难,才能长进,进步。上天要给予您大责任,必须锻炼你,磨炼你。
这是人生必经过程。世界没有不劳而获,上天也的确公平。成功的人和平凡之辈的最大分别,在于成功的人愿意接受考研,挑战。平凡的人只愿意局限在他们的‘安全地带’。


要成功,要活得多姿多彩,就必须勇于挑战,冒险。在这里我必须‘忏悔’,小弟我就是时常追求稳扎稳打才敢‘冒险’,所以行动经常‘缓慢’,有至于甚至错失机会。
或许,这需要一种平衡吧。在冒险和谨慎当中,取个平衡。实行古代圣贤如老子,孔子口中的‘中庸之道’。我就是正在学习这道理。人为万物之灵,四肢和多处感官都不及许多动物。唯一胜的过的就是我们的大脑。


人,有七情六欲,要希望,有梦想,有愿望。别向动物般的生活,努力追求自我提升,勇于冒险,挑战吧。生活糊口必然重要,但是不要忽略了更高的目标。人因梦想而伟大。这,也许就是一种过程。也或许许多人不认同我的看法,但是我相信,有朝一日,大家都能领悟,问题只在于‘几时’。


我有些朋友,已感叹自己的人生过程;我觉得这时一种‘升华’。经一事,长一智。
我十分重视‘智慧’。因为就是因为智慧,人类才能有今天。但是,也不要‘聪明反被聪明误’。能避免这错误,才是‘大智慧’。


读书,求学,不只是为了‘考试’,而是人的一种提升,进步。弱肉强食的动物世界,强壮的动物变成了动物群中的‘领袖’。动物通过自己的本领和体格来区别强弱。人类呢?当然有人‘以貌取人’,但是更实际的,则是‘智慧’。大彻大悟的为圣人,精英分子为领袖,聪明能干为智者。人的一生,都在运用‘智慧’来生活。


所谓‘老马识途’,经验,成为智慧形成不可缺少的一部分。经验,可以通过别人经历来学习,也可以通过自己,付出‘年龄’的代价来换取。过程中有长有短,但这不重要。重要是不要浪费你付出的光阴。因为,每一个过程,经历都是增加智慧的‘精神粮食’。
有些时候,最后结果不重要,重要的是-过程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