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20, 2008

勇气和承担

勇气和承担


这几天新闻上,报章上都有令人发人深省的报导,新闻。
原因就是缅甸风灾,中国四川地震。要面对这些,确实要很多勇气。
胡思乱想的我,也不免备受影响。记得新民日报的一篇文章就提到;
人啊,就是自大。架一搜太空船上太空就是‘征服’太空。出大海就是‘征服’海洋。为何要用那么附有攻击,对抗性的字眼-征服呢?


天大地大,我们架太空船游太空就好像苍蝇在客厅飞来飞出。苍蝇‘战胜’‘征服’了客厅?哈哈。


人定胜天?在管理学上有所谓zero sum game and non zero sum game. 拼的你死我活不一定好事。顺应局势反而更加有利。人要懂得‘顺’,不是‘斗’。当然,我不是说要坐以待毙,等死;而是要运用更高层次的行事原则。顺水推舟更能事半功倍。
人定胜天,是鼓励话,教我们不要放弃。道家言- 我命在我不在天,也是鼓励话。这时一种勉励的方式,不是具体做事的策略,方法。



中国这次处理地震问题处理的很好。相比之下,军人政府统治的缅甸就糟糕了。可怜老百姓啊,缅甸政府自私自利,又无能(可能只会打仗)。天灾发生那么久了,现在还在讨论接受国际社会援助问题,现在还在开会,哀悼等。甚至还在搞政治,投票,还在讨论什么‘亚细安国家’可以来帮忙,其他国家则要办什么签证的事情。
人命关天啊。真是可恶。


中国这次就做的好。我因为很多原因,所以关心四川。因为我爱读三国,刘备的地盘就是四川(蜀),我喜欢熊猫,我是道教徒(道教发源地在四川),教祖张道陵就是在四川鹤鸣山遇见太上老君显圣,四川也很多道教圣地(也是旅游地)如青城山,青羊宫,二王庙等。


人算不如天算,人要顺天时,地利,人合;不是什么都要‘征服’,搏斗。
话说回来,谈到自然,好事,坏事是相对的。中国今年真是‘大喜’和‘大悲’的一年。许多‘时候诸葛’的‘预言’我们不谈,就谈如何面对吧。刚才我看了港剧‘妙手仁心’,剧中说了一段非常有意义的话。


一个母亲2年前患了癌症,后来儿子因为意外半身不遂。天啊,真是遗憾,悲剧。要照顾儿子,自己还患了癌症。这个母亲,因为儿子需要她的照顾,所以母亲用了坚强的毅力和自己的母爱,竟然控制癌症病情的恶化(当然她也有看医生)。



儿子,十分 聪明。半身不遂还能考取大学文凭。开始他觉得自己没用,没有明天,哪有什么为明天而奋斗。所以他一直要给自己‘安乐死’。这无疑大大地伤了母亲的心,但是,儿子发现母亲患病,还那么坚强的照顾他,而感动了。彼此关系大大改善了。
很多时候,一件事情,是目标,还是遗憾,很难说。重要的是勇气面对,和承担一切。很多人,包括我,没有勇气,为何总是鼓不起勇气?因为不愿意,或则不想,不敢‘承担’。Courage comes with willingness to take up responsibilities.


每一件事情,都有后果,都要承担。如果承担后果没有问题,那么勇气自然来。
要懂得看开,看宽,愿意承担,才能鼓起勇气。


面对天灾人祸也是如此。要积极面对,智勇兼备。如何办得到?年那就是要先面对‘承担’的问题了。
我虽然没受天灾人祸影响,但此时此刻,我真的需要勇气,和面对承担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