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24, 2008

内疚



心理有些内疚。
首先,阅读这篇BLOG的人,必须保持非常客观的态度。
我对整件事情是蛮了解的。所以误会的机会,是比较不太可能。
好了,言归正传,我感到内疚,只是我心理一种奇特的变化,是我们普通人都会有的。没有对错,而是一种人的心理转变。很是奇妙。





认识我的人,都知道我家有佣人。佣人在我家是非常重要的。第一,家中有老人要照顾。第二,为了填补家用,老妈必须到公司帮忙我老爸。所以家务事情,需要多一个人来打理。
我和两个妹妹是有帮忙,但是毕竟我们也有自己的事情要照顾啊。大家又没有三头六臂。
第一个佣人还好。整体上大家还是满意。做事有些粗枝大叶但是她有用心做。
用心的做事,必定会让人满意。
现在的佣人,就不同了。语言上非常糟糕。佣人介绍所声称这佣人英文不好,但是基本沟通还行。


简直是放屁。


‘COME’,‘GO’,‘COOK’。简单的单词都不清楚!这哪是‘基本’?这是连最基本都不会。
做事又没下心思。对周遭的事物不关心。不懂又有时装懂。
还会顶嘴。
今天,下午四点左右,老妈吩咐要准备晚餐,还交待要煮汤。(过后老妈和其他家人都出外了,我也不在)。
五点多,妹妹(她一人留在家),告诉佣人她不要吃饭,她要吃面。佣人不知道是忘了,还是听错,还是假装,竟然没煮饭。汤是准备了,饭菜都没煮。
天啊。我七点到家,还以为家人都出外用餐,剩下我和妹妹。我两吃面解决晚餐。
不久,其他家人回来了,发现没准备晚餐,大家都差点‘昏了过去’。我非常生气,
大声训了佣人。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她‘忘记’,或则‘误解’我们给予的吩咐。其实就算不懂,通过观察和一些思考,下点心思,还是能做好事情的。但是她就没有。没有所谓的‘INITIATIVE’。



她是典型的‘哭包’。训了她之后突然想起今早她的家人打电话(从印尼打长途电话)来。好奇问她她家人说些什么。她回答‘家人吩咐她要好好做工’。



内疚从心理涌起。因为我们其实已经打算,来临的星期一,就把她送回介绍所,重新换个新佣人。之所以这样,她其实已经没有机会再‘好好做工’了。她将辜负她的家人。其实她家人可能知道她的缺点,所以时常打电话来新加坡,‘嘱咐’她要用心做工。
我给予她,她家人同情。可是,不换佣人,对现在这个佣人和我全家,都不好受。毕竟我们给了她三个月机会了。她是去年十二月来的。
没办法。希望她能从中学习..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