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14, 2008

赤壁 电影 - 赞!

赤壁 电影 - 赞!

吴大导演真的没有让我这个三国痴。

星期六晚上同一群好友观赏了电影赤壁。如我所预料,这赤壁第一部将是围绕在刘备逃亡过程(长板坡)以及说服东吴孙权起兵对抗曹操的过程。

导演还加入了一场虚构的惊险,漂亮的陆地战役。虽然虚构,但是却没有损坏<三国志>的主要思想,内容。三国志也是记录三国历史的主要历史文献。注意- 三国演义不是历史文献,而是历史小说(三分假七分真)。

很高兴导演始终还是忠于历史。张飞是老粗,但是却是书法家。诸葛亮不是赤壁主要指挥,周瑜才是。而且历史记载,周朗(瑜)并不是个小气鬼。他是短命鬼,但是不是小气鬼。这个细节导演也体现出来了,周都督的潇洒和智慧。

人物方面虽然有些争议-如饰演诸葛亮,周瑜,赵云等演员,但是所谓各花入个眼,吴导或许有他的原因吧。

电影也没有完全用古语,而是参入了现代语,虽然我个人觉得不太滋味,但是为了大众的语言水平,不得不运用现代语言。而且还加入一些幽默戏份(这点我赞同)。

可惜的是,张飞的怒吼喝退曹操兵马没有上演(虽然戏中有谈到张飞的‘大声功’)。 关二哥,赵云等,有太多的"one man show" 。 这是儿戏了,打仗不可能一脚踢的啊。曹操讨伐刘备,孙权也没有‘上奏’汉献帝(那时汉朝的皇帝)吧,而是匆忙带兵;一路追杀刘备,半路‘暂停’,然后下战书给孙权。

关老爷也没骑他的赤兔马杀敌,而是跑来跑去....

对了,还有一点,观众可能不了解, 在古代(其实现在也是吧),一个人有几个名字和称呼是很正常的。

例如:
关羽 = 关二哥, 关云长(他的‘字’), 关公, 美髯公(胡须很美的男人)。
诸葛亮 = 孔明(他的‘字’), 诸葛军师,‘亮’。
张飞 = 张翼德(字),三弟。
曹操 = 曹孟德,曹丞相,曹公,曹贼
孙权 = 孙仲某(字), 孙候,孙将军
周瑜 = 周都督,周朗(很英俊的男子), 公瑾(字)。
鲁肃 = 子敬(字)。
赵云 = 赵子龙(字)。

... 戏中周都督身边常跟随着 黄盖(老将军)和甘兴(其实就是历史的甘宁)。这二位可是东吴的上将。值得注意。还有程普将军也是是整个赤壁之战的重要人物。连同鲁肃,黄盖,甘宁一起帮助周都督。
刘备最后也的确娶了孙尚香。历史上却有记载,而且孙夫人她的确是个‘男人婆’,喜欢舞刀弄枪的‘野蛮老婆’。

以上的几点,我一定要提,不然的话很多‘现代人’真的会看得满头雾水,而且身为三国迷的我,是有责任介绍三国。

最后,要批评一些网站和杂志介绍赤壁电影时候用的词汇。我的天啊,刘备逃亡新野城的时候尚未入蜀(西川,现在的四川)。荆州也还没和孙权‘借到’。因此,不应该说刘备的军队是‘蜀军’。真是没脑... '蜀‘shu。 是指某个地方。刘备的集团最后叫做‘蜀汉’是因为他的地盘在‘蜀’而且刘备是忠于‘大汉’的。汉,指的是‘汉朝’-三国鼎立前的王朝。

一部电影,也有很多值得学习的东西,如中华文化,历史等... 是个让我们这些‘现代人’学习古人的热血忠义精神,中华文化,历史了。
到此为止,下次在一起聊三国...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在线观看地址:http://www.126youku.cn/html/4624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