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13, 2009

岁末感恩

岁末感恩

其实也不是真的要纯粹谈感恩,而是要分享我最近的一些经历。可能这些事情牵涉到感恩心以及岁末华族文化活动,所以标题才放上‘岁末感恩’。

岁末时候,华人最为忙碌,忙过年嘛。
岁末活动当中,‘答谢神恩’是重要项目之一。谁说华人不‘感恩’?
感谢神明一年的保佑,华人一般都会到庙宇祭祀。
道教的太岁是答谢对象中的‘大红人’。小弟对祭祀方面略懂一二,所以有负责帮助别人谢太岁。从中我也发觉一些趣事。


钱,真的能解决一切吗?

"帮我搞定,以后还你钱!’- 这是我一位朋友对我的‘吩咐’。天啊,感谢神明(太岁)一年的保佑,太岁老爷劳苦功高,岁末时候却遭遇如此般对待。答谢感恩变成了‘交易’。这些人一点心意,责任都 没有。当然,我也没和他争论。争,也没用。帮他就是了。

再来,许多人无知,或许也带有‘怕输’心态;有犯太岁才拜太岁,谢太岁。没有犯的话,可以把太岁抛到九霄云外,管他(太岁)的,何必拜他,增加‘麻烦’?
对尊贵神明也如此现实,对待人也是如此吧。心寒啊。


太岁乃一岁之神,奉玉帝之命掌管一年的所有祸福。无论有犯没犯,都应该拜太岁祈求平安。年尾也应该感谢太岁的保佑。这才合情合理。

针对这种态度,老一辈的人也要负起责任。好的没教好,错的就乱教,乱讲。
家中的香灰,香炉等要还新的,只要诚心祭祀,焚烧金纸,用火把一切东西化掉,那些没有焚化的,便用袋子装好,绑好,就可以清除掉。放在树下?真是无稽之谈!这是乱丢东西,破坏环境。老一辈乱教,年轻的乱学。


有感许多人在困难时候求神保佑,或则平时许愿等,年尾都忽略了感恩。所以我便带一些朋友到一间香火旺盛的庙宇祭祀,感谢神明。

谁知道,一些朋友‘理由’特别多。
理由一 : 这间庙宇拜的是大伯公,我家里也有,所以我不拜
理由二: 我拜观音,拜大圣爷,这是大伯公,所以我不拜
理由三: 我只去四马路观音庙拜,其它庙,我不拜


天啊,没听过礼多人不怪吗? 人类就是这样无知,一天到晚起分别心,自我心。
我的比较好,我的比较灵,我信观音,你信关帝,我们‘互不相干’。我家里拜了,所以如果再拜就‘不好’。


奇怪,向人打招呼有‘好不好’吗?对神明行礼焚香,也有‘好不好’的道理?再来所有道教神明都是一家,同一个信仰。为何我拜大圣爷,所以‘不能’拜大伯公? 大家要了解,焚香是一种仪式,礼貌仪式,就象我们人类大招呼一样。不是什么‘神秘的动作’。

大家都是道教徒,拜的是道教神明,还分你我?如果是来历不明的庙宇或神明,那么小心是应该的,但是现在的情形却不是。怪不得别人看不起华人信仰啦,怪不得许多人要改信宗教啦。看看这些毫无道理的‘理由’,如此幼稚,如何不让人看了纳闷?

四马路观音庙是纯佛教庙宇?才不是。它是道,佛两教的庙啊。佛教哪有什么求签问事,求保身符,观音开财库的仪式啊。二千多年前印度有这些吗?佛教庙宇哪有拜华佗神医,太岁神啊,这四马路的观音庙就有!依我看,观音庙的仪式,是60%道教,40%佛教。

其实佛,道一切祭祀的行为,是道教信徒的一贯作风,也是道教包容的表现。所以严格来讲,信仰佛道的人其实都是道教信徒。

不烧香也罢,在庙宇,自己是拜神(道教徒)的人,看见神像,无动于衷,连行个礼都不行;深怕会‘吃亏’,‘少一块肉’似的。听见一位朋友的‘解释’,说,‘有心就好,不必买香’。真实可笑!

神明,作为宗教的信仰目标,自然处于比较尊贵的地位。试问如果到访一位尊贵,高贵人士的家,我们会空手去吗?

神明,如果你信他,他就如同我们的长辈,父母,试问我们看到父母会不会一点感情也没有,还理由多多的,为自己对他们‘不理不采’的态度做辩护吗?

心是很重要,真心胜过一切仪式。但是,仪式不能忽略。仪式是为我们表达我们内心要表达的感情,愿望和一种沟通。如果一个人穷到香烛都没钱买,那上天一定了解,不会计较。但是如果付得起,区区二元的香烛都懒得买,这算什么‘心意’?

追根究底,我看可能是现代人怕‘责任’怕‘做多错多’,懒散和自我中心太强。
一直认为自己是对得,如果错了也懒得找出答案。现代人也要‘责任’少少,回报多多。
华人也忽略的信仰的重要。以为只是一种‘死板,迷信等’活动。其实这是极为错误的。信仰包含了文化以及我们的‘根’。新传媒的‘小娘惹’也谈到,我们不能忘记自己的根。 但是很遗憾,对于我们的根,我们根的信仰,许多人都没兴趣。


现代华人也无事不登三宝殿,有事情,又或则只有年头懂得拜神。其它日子呢?"敬神而远之"。 当神是一种‘拖累’,‘麻烦’。这种人,我是神我也懒得理他们。

大家不要误会,天下还有值得嘉奖的现代人。我就有一些朋友,懂得珍惜自己文化以及信仰,懂得感恩,懂得不迷信,不是老一辈的人教的就是全对的,自己要去研究。

大家也别误会,我对事不对人,只是对这些奇怪,幼稚,无知的行为感到一点纳闷,一点愤愤不平。所以才‘大作文章’。小弟学识浅薄,可是也有11年的研究以及宣教经验,望看了此文章的有缘人,真的能检讨检讨。

岁末,记得感恩,通过信仰充实自己,鼓励自己,看开点。
讲人,其实我也讲自己,大家共勉之吧!

No comments: